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

玩狗與養狗

小孩和狗有時常被相提並論,因為寵物會被當成小孩那般給主人養育、寵愛。
但我發現,其中非常不同的是,大部分的人在生小孩時通常會詳加考慮自己的能力,
以及自己是否真的愛小孩;但是當面對養狗與否的選擇,大部分的人卻鮮少認真考慮
自己的能力或是否真的愛動物,而妄下決定。

馬路上,每天都有許多流浪動物位生存奮鬥著,即便許多愛狗人士或是星關團體的
努力,牠們的數量仍有增無減,因為善心人士或團體為流浪動物找主人、收容流浪動物、
以及為他們做節育手術等的速度,永遠比不上被拋棄的速度。
流浪狗是社會問題,但我確信沒有一隻狗或貓是自願當流浪動物的,最終是人要負起
責任,也是人要承擔自己造成的後果,不論是對環境造成影響、社會成本支出的增肩等。
社會問題是環環相扣,如果人能重視流浪狗問題,從源頭上對症下藥,以領養代替購
買,在飼養前三思、不棄養,就能減少不肖狗商、也能減少流浪狗的數量,進而改善環境
品質、減少社會成本的支出。而這方法,也是不對人、對動物、或對整個社會,都是最有
經濟效益的方式!

喜歡「玩狗」,絕對不等同於喜歡「養狗」。「玩」這件事本身就是快樂的、無負擔
的,但是「養」怎牽涉到了責任、包容、耐心等沉重的部份!
以拉布拉多棄犬來說,相信有許多人都是看了舒潔的廣告、或是電影
《再見了!可魯》而想養,幻想著自己養的狗就會像影片中的明星狗那樣厲害。但真正的
事實是,拉布拉多需要大量的運動、需要陪伴,需要良好的訓練,否則很有可能會變成
一隻好吃、管不動、什麼都不會的笨狗,而這隻笨狗的最後下場很有可能就是被不負責任
的主人拋棄。

我家中也有一隻拉布拉多,所以很能夠體會養拉布拉多這種大型犬的不易。從小就要
花時間陪他、訓練它,過程中手被他超利的小指甲抓到破皮;早上要提早半小時起床在上
班帶牠去散步、然後照三餐清理它的大小便、溜牠;每個月還多了一筆開銷;然後叛逆期
很嚴重的那段期間,還要下定決心花很多時間和精力跟牠耗!曾經因為牠,我的手被拖在
地上爛到不行,還進手術房做磨皮手術,手上也留下了永遠的疤痕。
就算是這樣,牠也還是不會變成電視上的明星狗,而我也依然沒有過要丟棄牠的念
頭,因為在我決定要養牠時,就是決定了要背負一輩子的責任!
養狗不是沒有樂趣,除了玩之外,因為有了付出所得到的回報,那才是最快樂的地
方!

如果你要的只是充滿快樂的經驗,那你只需要到河濱公園、或是看看親朋好友家誰有
養寵物,跟他借來玩就好;如果你是要養「一隻狗」,那請你先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,
因為絕對不會是隻不用訓練、不用照顧、不用花錢、不用教的「可魯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